Friday, February 02, 2007

那样你也错了

我可以忍受生理上更强壮的民族说中国人瘦弱——我们可以反过来说他们蠢笨,并且,事实上我们正在越来越强壮,我所不能忍受的是被外国人——特别是日本人——说中国人没有公德。

我每天都能见到不排队、坐公车不给老人让座、不遵守交通规则、在公共场所喧哗、推开写着“拉”字的门、在“禁止吸烟”的牌子下抽烟、乱丢垃圾、堵住电动扶梯……的同胞们。我真的不愿意同胞们因为这些事被外国人——尤其是那个不知反省侵略罪行的民族——所鄙视,这种鄙视简直让人无从辩驳!

我知道上面提到的那些事情发达国家的人也干,但和北京相比,普遍程度相差悬殊——并且,据我所知,五六十年代的人们不怎么干这些事。当然,我现在还不想写“禁忌的四十周年”,所以提过便算。

我承认这些现象和某些规划/设置所造成的不方便有关,但我仍不赞成用一个错误去反对另一个错误,因为标题所述。

1 Comments:

At 12:53 PM, Blogger dowei said...

我来留言了。
貌似中国越是大城市情况越严重。中等城市都好的多。当然偶也找了理由,比如坐车让座——人更多,路更远。但用党的语言说,是物质文明发展超越精神文明发展太多——政治里学的。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