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23, 2006

瞄准还不是射中,起跑还不算到达

标题是在VeryCD看到的一句话。当时懒得再登录blogger,今天又看到了,所以还是记下来吧。

登录blogger时发现一篇好玩的东西,转贴如下(此人的blog在这里):

一辈子在箱子里

人们常问我为什么学习汉语。我告诉他们是因为我未来想去中国,或者是因为我的中国朋友很多 - 最一般的原因。其实我的真话是在我生活上,我觉得没有选择。并不是因为别人让我学习汉语,而不是因为我为了毕业大学必须学的 - 就是我让自己学习汉语。

那 句话我可说得不清楚,所以我说明一下。对一般新西兰年轻人来说,虽然打算去国外逛一逛世界,做工作,后来打算终于回来这儿过日子。可能在国外过三,四年, 可是在新西兰的生活太有吸引了,让人们在国外时很想念我们unique的文化。回来新西兰以后,年轻人找工作,找爱人,成为下一个generation的 父母。这样活着我叫“最一般的存在”,生活没有特点,期待没有那么高。朋友都是一般的,乐趣都是一般的,跟别人的对话等生活中的各方面都是一般的。这些 人,他们小时候到底梦什么?在梦里,他们是不是每一天从九点道六点一直在办公务做工作?父母问小孩儿长大以后想干什么,他是不是回答“会计”?原来的梦, 原来的希望都去哪儿?

我不知道。我真的不明白这些对一般的存在满意的人。还有其他人闯世界后不想回来新西兰,决定在国外过日子。这肯定比 在新西兰过一辈子好,可是大多选择去澳洲,英国,美国等等。不但这些国家都是说英语的,而且文化跟新西兰的差不多一样。虽然在国外特别的机会更多,一般新 西兰人在国外还是选过一般的存在。其实不是新西兰人,在世界上99.9%的人选过一般的存在。

那我刚才说的跟学习汉语有什么关系呢?学习 外语的原因是因为我最怕的是过一般的存在。我真的受不了这样活着因为不不但又枯燥又无聊,过一般的存在不让我得到我最想要的东西。虽然我非常喜欢新西兰, 对我来说在这儿过一辈子没意思。去说英语的国家也没意思,不只是因为我比较喜欢跟亚洲人交友,而是因为我对这些国家的文化,习俗没有兴趣。我已经在新西兰 的文化中过了二十多年,肯定已够了。所以显然我的未来在国外,具体在亚洲那边。在那边过日子一定需要外语,所以汉语是一件我必须学的语言。

这 是因为一般的存在并不满意我的要求。我未来只想过“最特别的存在”,而我觉得这不是在新西兰可以得到的事情。我不知道中国有没有这种机会,连韩国可能也没 有 - 无所谓,在那边的存在连如果不是最特别的,至少不是最一般的。最特别的存在到底是什么意思?我觉得各人说都有自己的看法。对我来说,最特别的存在是说真的 享受我干什么,吸引别人的注意,有非常高兴的时刻也有非常辛苦的时刻,跟最特别的人交友,上关系,总是有自信,有勇敢,活着得你什么都不怕,经常经过新鲜 的experiences.

很难说明这样的生活到底怎么样,一点不无聊也不让你抱遗憾的感觉。你说这样的生活只在梦里,不在现实上 - 我从来不在乎,再清楚地说我的真话:我学习汉语的原因是为了躲在新西兰的生活,而在国外找到最特别的存在。。。

当 然学习外语有时候带来不少的困难。我觉得学习外语像把自己放在大箱子里一样。当初箱子很小,你想去外边看看可是没办法躲箱里。这是因为你什么都听不动,什 么都不能说 - 你还没有语言能力,所以你可以看到的世界很小。过了一会儿,箱子变得大一点因为你开始听懂,看懂一些很简单的事情。可是大豆在世界上的东西还是在箱子外, 让你很frustrated。继续学习,你每一天学外语,就让箱子在大一点。随着的雪地的速度,箱子外的世界逐渐出现。终于有一天,你看左看右都看不到箱 子了。那并不是因为箱子消失了,而是因为祥子长大得你可以看得清外语言的世界。箱里的walls越来越远,可是有的时候你还是会撞在其中的四个 walls。就是那时候你又记得你还是在一辈子都躲不开的箱子里。

我的汉语箱子现在长得好大,可是每一天我忘不了箱子的存在。可怕的是我 将来在需要把自己放在小箱子里 - 那就是韩国化的箱子。有的人觉得学习外语不值得,而我同情他们的想法。把自己放在多不开的箱子里肯定是很可怕的事情,如果你不打算去国外就不用让自己这样 遭遇。我觉得学外语的好处很多,但是还有不少的困难,frustrations和难以通过的地方。值不值得?我已经说了,不管值不值得,对我来说是为一个 办法来得到在我生活中最想要的东西。

-Posted By-

[-TMD-] 4:13 PM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